投保醫療險不求人

    很多人要投保醫療險,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,「什麼是醫療險?」往往醫療險和意外險都會搞錯,而醫療險又包含哪些項目呢?

    其實國人到現在還一直對最基本的保險觀念還容易搞不清楚,我不認為是消費者的知識不足,這是整個大環境教育不足,校園裡教育保險系的教授,很多是躲在象牙塔哩,連目前的保險產品都搞不清楚,理論一堆,對於國人保險常識,沒有太大幫助,賣保險的一堆業務員,只負責推銷保單,誰理會條款裡面寫什麼!所以保險教育其實應該納入九年國教,這是理財銘人與保險黑傑克的一個呼籲。

如果您覺得文章不錯,請不要吝於分享給你的朋友,或是幫我按個"讚

如果您想要買保險或是有保險問題,請在底下留言,或是用底下方式跟我討論,

如果您是業務員,想要分享表二的利潤,或是想知道甚麼是表二

手機:0919-835-273 

mail:   lion680802@gmail.com

Line ID  lion680802

 文章繼續......

 

如何知道它是一張醫療險?

言歸正傳,醫療險的保單大體上一定有醫療行為,這些醫療行為一定會扯上醫院以及醫師,如果保單裡面有寫上這些他就是一張醫療險的保單,但是我知道很多人一定想要有更快速的理解方法,最簡單的就是看他的保單名稱,有寫上醫療兩個字的,就一定算是醫療險,比如說:

XX公司住院醫療健康保險附約

XX公司住院日額保險附約

XX公司安康防癌健康保險附約

第三張的名稱就可以知道它是醫療險,而且是僅限於罹患癌症時候的保障,也就是俗稱的防癌險。

 

該買定期還是終身醫療險?

我們先分析一下什麼是終身?什麼是定期醫療?

終身的定義,繳費期限固定,保障終身,通常繳費期限國人喜歡設定為20年期,其實繳費期限有分為10年,15年期,20年期,30年期,每一家規定不一樣。

一般終身醫療險理賠項目就是從住院日額、急診保險金、加護病房日額….一直到手術保險金。林林總總最多有13項。請記住,由於理賠額度固定,他一定是定額理賠,不管今天醫療花費多少錢,只要同樣的醫療行為,就一定會理賠相同的錢。

比如說:投保日額為一天1000元的醫療險,不管今天是住單人房花2700元,還是住健保病房沒有花到自負額,保險理賠一樣都是住院一天1000元。

定期醫療險他有分()定額理賠與()實支實付型醫療險

()定額理賠的觀念就像剛才終身醫療險的概念一樣,不同的地方有3

1.繳費期限為每年繳費

2.繳費年限除了國華可以續繳到105歲,中國85歲以外,其餘只有到75   歲,有兩家大公司甚至只賣到65歲而已。

3.保費大約為每5年調漲一次。

()實支實付型醫療險

全台灣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都沒有終身的,他與終身醫療險是風馬牛不相及的,請看一下下列文章

實支實付醫療險的重要性(請按下去)

如果您已經看完了上述文章,請回答下列問題

1.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理賠時一定要使用到收據?

A 對,現在每一家都要用收據,而且一定要正本,所以只能投保一家

B 不需要收據,只要診斷證明書就好了

C 需要收據,但是每一家規定不一定,有些公司同意可以副本理賠

答案為C 答對了請留言有獎品

 

我已經有買終身醫療險不需要買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了

很多的消費者一聽到,我在介紹一年繳費2~3千元的產品時,都會有相同的反應,我知道這些反應來自於業務員給他們的觀念,如果這是一門必修課程,我一定會把這些業務人員全部死當,觀念完全錯誤。可惜的是他們是絕大多數人,他們將台灣的保險觀念都死當了,也讓很多優秀的保險人員,離開市場了。

當需要標靶治療用藥的時候,終身醫療險除了微薄的住院醫療日額,可以請領之外,包括防癌險這些定額理賠的醫療險保單,對於標靶治療的理賠額度趨近於” 0沒錯就是零,英文叫做zero,不是英雄喔!標靶治療才能對抗標靶治療險與自費材料,比如人工關節,手術材料等,這些動輒數萬元的費用,終身醫療險賠很少,所以你有買終身醫療險與有沒有買實支實付型醫療險,是完全不一樣的,這個比喻好像是,你已經有買棟房子在繳20年房貸了,有人勸你如果要作生意可以去租個店面一樣,這是兩回事,不要混為一談。

 

業務員說:根據衛生署統計,國人一生醫療花費約為234萬元,所以要買一張限額250萬元的終身醫療險

這是業務員推銷醫療險的時候常說的一個台詞。

我再整理一次,業務人員推銷終身醫療險的時候,不外乎是有下列幾個說法

1.因為定期醫療險只有保障到75歲,所以需要買個終身醫療險

2.人的一生中醫療花費需要用到234萬元,所以買個限額250萬元的終身醫療險才夠

我換個場景,打個比喻改變一下這個說法,這麼說:

假如您住郊區,每天要去市區上班,每個月需要交通費用6千元,所以我賣給您一張高鐵乘坐票,每個月可以搭乘1萬元的高鐵,請問您要不要?

問題是您好像不是每天都要坐高鐵上班對吧?!您會問我,我買車票要做什麼?那就對了!

人的醫療花費,包含住院費用,買中藥補品、高麗、人參、手術費用、看護費、交通費、自費藥材,其中住院以及手術,在比較差的健保部分已經負擔大部分的費用了,剩下的部份,終身醫療有給予補助嗎?

所以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,不能混為一談!

其實這個數字來源於衛生署統計室的「醫療保健支出」,裡面的統計資料大出人意表之外的,包含:

1.坐月子、買保養藥物等家庭自付費用甚至包含眼鏡、助聽器等項目

2.人身意外險等自費商業保險支出

3.國術館、中醫推拿…等沒有參與健保或符合醫院定義的診療院所

也就是業務員根本是呼攏大家,拿一張完全與醫療險無關或是根本就不理賠項目,來勸你買保險,真是….

何況除非你的醫療日額買的夠高,否則只為了75歲住院一天只能領到1000元,何苦影響到現在的生活品質?!

 

主約型醫療險比較好?!

很多人不喜歡買壽險,我的客戶中10個會有11個主動說,不要壽險只要醫療險,在此我先不去談論壽險的意義

終身醫療險可以是主約也可能是附約

定期醫療險都是附約,沒有主約型的,一定要另外買個主約,

主約不一定比較便宜,壽險未必是浪費,我遇過許多客戶,繳費多年突然因為某種因素沒有再繳費了,這時候再好的保險都是沒有保障,如果買個壽險主約,繳費多年以後,就算停繳,壽險的保單價值也會拿出來抵扣醫療險,讓這張保單撐個好幾年。

 

買幾個單位才夠

買保險永遠都像是去飯店點餐,買多少才夠,你應該找人諮商,或是考慮你的預算,或是你的主觀想法,去做判斷。如果你剛上門就有人拿一份套餐來給你,妳會接受嗎?答案是否定的,因為他根本不知道你要買給幾個人吃,你有多少預算,萬一你只帶了35元要吃陽春麵,他拿出再多的餐點,你也不會接受,因為預算根本就不夠。你也可以自行進入店內,瞭解一下這家店有什麼適合你的餐點。別接受那些硬塞給你的業務員,如果你連買保險的自主性都沒有,我不相信他以後還會尊重你的理賠權益。

 

費率該如何計算?

定額型的費率計算方式很簡單,一單位假設是10元,兩單位就是20元,這跟一盤花生與兩盤花生的價位計算方式是一樣的。

但是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的計算方式就不一樣,他強調的是限額觀念,所以假設一單位住院醫療限額是6萬元,保費是100元,兩單位的住院醫療限額就是12萬元,旦是保費絕對不會是200元,會在200元之下。好比單人房有一台電視機,一間要價5000元,兩人同住一間兩人住宿費用絕對會低於1萬元,不是兩倍關係,為何?想一下吧!

實支實付型轉換成日額型兩者兼備,讓你挑選保單不傷腦筋

到底該選擇「實支實付型」或「日額型」住院醫療險?其實也別煩惱這個問題,現在很多的保險公司推出的「實支實付型」產品,本身就可以轉換成「日額型」。

當然這種保費會比上述兩者略貴一點,好處是每次住院狀況不一樣,如果是單純住院,沒有手術以及自費藥材的花費,那麼申請理賠的時候,就可以選擇「日額型」理賠。

此時無論是否住健保病房或是雙人房,都可以獲得相同的理賠金額,對於身為家庭支柱,但是又受限於預算的民眾是個很好的選擇。

以下檢列出可以轉換的實支實付的保險公司

三商美邦、大都會、中國、全球、安泰、安聯、保誠、國泰、國寶、新光、台銀人壽、遠雄、興農

大概列出這13家是目前市面上可以轉換的商品,提供各位購買時做選擇。

該買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還是定額型理賠的醫療險?

我說過這兩種理賠方式不同,理賠概念也不同,前者是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,後者是拿來補貼其他醫療損失,比如:交通費用、薪水補貼、精神損失、營養補品….。其實我並沒有完全否定終身醫療險的功能,只是點出他的迷思,希望能夠有正確的態度看待它。

 

如果您覺得花大錢買一個醫療險不是很好的選項,我會建議您前往下面網址,讓您留的住錢,又有終身醫療保障(至少有醫療補助了)

 

終身醫療險的另類思考(請用力按下去)    讓您年輕有醫療保障,年老有錢花$$

arrow
arrow

    保險黑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